Eng · 繁體 · 简体

News & Events

 News & Events Home
 News
城大公佈2023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
Jump To:
 
Topic:  城大公佈2023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
posted itemPosted - 08/02/2024 :  02:11:04

城大公佈2023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

一、2023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

2023年是近代國際形勢上非常變幻莫測、風雲激盪的一年,多個國家或地區爭端四起,甚至兵戎相見,戰火紛飛,生靈塗炭。源於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語言學系「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」(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LIVAC_Synchronous_Corpus) 開發的「2023年LIVAC京港台綜合新聞人物榜」 (表一) 已公佈,單是和2022年相比,上榜人數由18人縮減至12人。這12人都是政治人物,其中中國4人,台灣地區2人,非華人地區的美國3人,俄羅斯、朝鮮和法國則分別為1人。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指出,去年2022年共同關注的全年新聞人物榜上18人相比,2023年少了6人。可見京港台三地媒體的新聞報道,都主要聚焦在中美兩國及台灣地區,反映兩岸更為共同關注的焦點,雖然褒貶共識不一致,這現象非常值得大家廣泛深思。

泛華地區三地的中文媒體,都不約而同把新聞焦點放在中美關係上,中美兩國上榜的人數佔了近70%,可見過去一年中美爭端接連不斷,中美關係在世界形勢中是重中之重。此外,金正日的上榜也說明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,有一些政治評論家警告,倘亞洲地區矛盾不斷激化,很可能引發世界性災難。 台灣問題關係到中國的核心利益,也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、最敏感的問題。上榜的台灣地區人物中,賴清德最為矚目。縱觀兩岸關係經由過去16年4次美國和台海兩岸選舉的情況也可看出一些重要變化,如每次美國主要總統候選人都上榜,而台灣只有2023年候選人賴清德和2015年馬英九上榜,前者代表執政黨雖然總票數少了,還是第三次連任,而後者代表執政黨輪替的成功,兩人受關注的原因不同,受歡迎的程度也不一致。尤其是賴清德最終上台,特別受到北京關注,這顯示出事情的嚴重性和受兩岸三地共同關注的情況。2023年是中法建交六十年,馬克龍4月訪華,他呼籲歐盟不要在台灣問題上 「追隨 」美國,習近平也強調法國的「獨立外交」政策,馬克龍在對華問題上採取與歐洲其他領袖迥異的立場,令中法關係在中歐關係中顯得特別突出。

二、三地分區新聞人物榜

北京榜保持一貫傳統,上榜者大部份是政治人物,中共第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李希外,其餘六人都佔據較高名次。外交部門的王毅、汪文斌、毛寧三人上榜不足為奇,而被免去外交部長職位的秦剛上榜,十分引人注目。同樣被免職的前國防部李尚福則榜上無名。此外,2023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領導人為雷鋒題詞60周年,中國重提學雷鋒活動,正是希望在新征程上更好弘揚雷鋒精神,促進時代發展,再引領文明道德風尚。體壇乒乓好手樊振東和游泳女將張雨霏上榜,而太空人陳冬雖未入榜,但也在榜外徘徊,這為北京榜帶來一股清新之風。另外,今年北京榜上前25名除普京、阮富仲及盧拉三位外國人外,英語國家裡只有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榜外徘徊。中美兩國在很多領域存在諸多利益分歧和矛盾,關係日趨激化,爭鬥不斷,但在中國媒體上卻甚少有美國政要的報道,完全不同於港台地區及國外的新聞媒體。

香港仍保持百花齊放的特色,政文體各方面都有名人上榜。政治人物方面最為異數要算台灣政壇人物佔據了六人,遠遠多過內地及本港政治人物,包括賴清德、蔡英文、柯文哲、侯友宜、馬英九、郭台銘,幾乎囊括了台灣選舉藍綠白各路重量級人馬。港台兩地民間經貿、文化交往一向密切,加上台灣問題又關乎中華民族統一大業,難怪香港媒體對台灣這次選舉特別重視,方方面面的報道也特別詳盡。反而香港特區的官員、政要除特首李家超一人外,其餘無一人進入前25名。是否他們的活動、曝光度不夠,或者不足引起媒體的重視,值得思考。此外,之前多位「娛樂長青樹」不見了,換成了去年去世的李玟,以及歌壇新偶像姜濤,或者可以說香港娛樂圈已改朝換代。體壇人物則甚為遜色,除「阿根廷球王」美斯(台譯梅西)入榜外,香港本地體育名將張家朗、何詩蓓等未能打進前25名,實在可惜。

可能去年是台灣選舉年,台灣榜也更趨政治化。為了拼選票,拼勝出,藍綠白各黨派主要人物可謂傾巢而出,出盡八寶博宣傳,爭取見報率,結果全年一共有16人進入前25名,並佔據了榜上各主要名次,反映了今次選舉的白熱化。因為各方面都清楚,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和台海局勢的發展,都與此次大選的結果有關。另外,在榜上前25人中,美國政要就佔了5人,這同內地僅有習近平一人入榜形成鮮明的對比,也顯示台灣地區與美國有千絲萬縷的複雜關係,對台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,有著不可忽視的深遠影響。除卻以上的政治人物外,台灣羽毛球女選手戴資穎屢創佳績,令人讚賞。去年去世的歌手李玟及佛光山星雲大師,為世人留下哀思和懷念,總算為台灣的「人物榜」點綴了不同的色彩。

2023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」源於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所開發的「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」。該語料庫始創於1995年,20多年來定期共時處理和分析泛華語地區主要報刊語料,至今過濾25億多字語料並已嚴謹處理七億字語料,從而建立了包含近250萬詞條的漢語大詞庫。LIVAC「新聞人物榜」創建於2001年,研究人員每兩周統計分析京港台及其他三個華人地區的新聞人物,將見報率最高25人收入當地「雙周新聞人物榜」。再把全年各地各期的「雙周新聞人物榜」年度匯總後統計出「全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」。從每年上榜的新聞人物人數或跨年度的變化,可以窺探港、台、京三地人們關注點的共識情況和一致性。

下載附表

下載PDF版本

新聞界查詢:

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(電話:98176023)或LIVAC研究員蔡永富先生(電話:51916212)

   

 

Enquiry: LTenquiry@cityu.edu.hk